2014/01/18

應否開辦特殊學校給資優學生?

應否開辦特殊學校給資優學生?
註冊教育心理學家  彭智華

總覽世界,不同範疇的特殊學校遍佈各地,讓患有弱聽、身體殘障、弱視等學童入讀,以滿足他們的特殊需要,他們一般被視為能力較同齡兒童遜色,但另一邊廂,處於能力軸另一頭的資優兒童,同樣是有特殊需要的一群,所以社會上不禁有聲音提出應該開辦特殊學校讓資優學童就讀。

他們認為讓資優學童入讀主流學校,無疑是埋沒了資優兒童的才能。因為就他們的能力而言,學校課程的要求偏低,導致他們大部分時間不需認真動腦筋便能達標,甚至敷衍了事亦能在平常課業或考試中取得好成績。當學習欠缺挑戰性時,他們或許會對學習慢慢失去興趣,繼而喪失學習動力。

這些學者也認為雖然有些資優兒童仍保持著健康的學習心態,希望在學業上取得好成績,但鑑於主流學校的要求對他們來說相對簡單,即使在學校名列前茅,他們的才能亦未能充分發揮,所以跟隨主流學校的學習進度只會拖慢其發展步伐;相反,若入讀資優特殊學校,他們便能透過交流互相激勵,令其能力更上一層樓。就好比奧林匹克運動會,頂尖健兒之間的競賽,往往能刷新個人的最佳紀錄一樣。

但另一派的學者卻持不同意見,資優兒童的共同點是,雖然能力較同齡孩子優勝,但他們之間卻存在著不容忽視的差異。例如:A君的語文能力較出色,但B君則是數學邏輯比語文能力優勝。甚至,他們自己也有可能存在著內在能力差異,例如:某位十二歲資優兒童的數學達中四程度,但中英文水平卻只有中二程度。而且,他們認為入讀資優特殊學校,會剝奪了這些兒童和一般學生相處的機會,無法培養他們關懷及幫助其他人的同理心,亦難以明白遇到困難時,可尋求別人幫助的道理。

衡量各方的利弊後,資優學生入讀主流學校是較適合的決定。因為學校可按照資優兒童能力的不同,作出個別安排。以上述那位十二歲的資優兒童為例,學校可安排他到中四班級上數學課,到中二班級上中英文課,其餘科目可留在原班。除此之外,學校也可安排他們修讀增潤課程以擴闊能力,例如:並非學習程度較深的英文詞彙,而是學習另一種外語之同程度詞彙。最後,學校亦可培訓資優學生成為輔導班小導師。這樣,除了能訓練他們深入淺出講述概念的能力外,也能培養他們樂於助人的精神。

思考應否開辦特殊學校給資優學生這個問題時,我們也許都想得太複雜了,或許我們只需想想,學校是訓練下一代日後融入社會的地方,答案便不言而喻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